no.320 數位單眼的新時代,也是傳統單眼的新時代

相機:MAMIYA C330 / 底片:FUJIFILM REALA ACE 100 / 鏡頭:SEKOR 80mm f2.8

最近數位單眼的進化真是讓人眼花瞭亂,除了功能多到不一定用的到以外
架構也變得不一樣,有的去掉反光鏡,有的反光鏡是透明的,觀景窗從光學式變電子式,超高速對焦。
鏡頭防手震,感光元件也防手震,機身螢幕可翻轉,機身可以錄影,不禁令人讚嘆數位單眼真是太強了。
我也是用過DSLR的過客,最初用NIKON D50時完全沒想到DSLR可以發展的如此像3C消費品
發展迅速,汰換率高,但不可否認的是數位化確實讓許多人喜歡攝影且縮短學習時間,我便是受惠者之一。
但真的喜歡拍照的話,傳統這塊領域絕對不能不去接觸,因為會發現底片跟傳統相機它的迷人之處。

使用底片可接觸到更有特色的相機,這並不是高科技、高性能能夠取代的。
當您喜歡著一部傳統相機便可以感受到它的溫度,因為它接收了你的熱情,而它再平凡樸素不過。
它反映出你是一個怎樣的人。

相機:BRONICA S2A Black / 底片:ILFORD DELTA 400 / 鏡頭:NIKKOR-P 75mm f2.8

BRONICA S2A,是個不為大眾知曉的中片幅相機,拜數位之賜,一些高價的中片幅相機變親民了。
我有兩台BRONICA S2A,它讓我有種說不上的喜歡,反而我對哈蘇興趣不是那麼濃厚。
不拍120大概沒人知道BRONICA的存在,我想這樣就夠了,只有深度去使用才能知道自己不適合哈蘇。
比起哈蘇,KIEV 88CM + Pentacon Six CARL ZEISS JENA BIOMETAR我反而更感興趣。
為什麼要兩台呢?因為黑色機可以專門拍黑白底片用,省著片夾換來換去。
數位時代裡令人眼花瞭亂且容易迷失,而傳統的時空裡也是同樣的讓人眼花瞭亂且容易迷失。
有時候並不是要最好的,要的只是一種溫度。

2 thoughts on “no.320 數位單眼的新時代,也是傳統單眼的新時代

  1. 我有幸看著數位相機的興起, 其實它們由一開始就已和電腦硬件一樣是3C消費品了

    Bronica最大的缺點, 是很多人會把他們看成是哈蘇的山寨版, 超討厭的

    好一台黑S2A啊, 我最近也想找一台S來玩玩 :p

    • 是啊~Bronica S系列在鏡頭上和機身設計上都跟哈蘇不一樣,真正的山寨版是KIEV 88才對,Bronica就是Bronica,不了解的人真的是亂兜在一起。

      之前我在日雅拍看到S系列原型機Bronica D,少量很值得紀念的一台,可惜售價有點高。

回覆文章